Tuesday, September 06, 2005

re-constructing a childhood

剛剛幫蓮姨(唯一能溝通的一個親戚)的女兒做完一個小學面試的presentation book,才驚覺沒有和她的女兒談過甚麼,卻快要入讀小學了。拿了好些家庭和生活照片,在scanning之中,好hollywood式地一條trailer閃過腦中,重新架構她們一家的生活片段,有畫無聲,好不怪異,我大約能夠從照片了解她們的生活,但卻沒有content, i missed it all the way。
令我想起上月看過的一套很喜歡的電影 - the final cut,戲中有錢人會植入一個生化晶片到他們的孩子腦中,在他們21歲生日的時候告訴他/她,這是父母送給他們的最好禮物云云。晶片像一個無限大的harddisk,記錄着由他們出生後每一秒從眼晴看到,耳中聽到的一切,戲中主角是我喜愛的robin williams,他是一個生化晶片的editor,當人死去後,他會把晶片內的content整理,剪出一條video有葬禮中播放,戲的內容不在此詳談。有趣的是戲中的軟件怎樣去sorting人一生中的片段分類和editor如何有良心或沒良心地去剪輯別人的一生。鏡頭一轉,回到我的電腦,我也做着差不多的工作,因為presentation book中有數頁是生活照的collage,還要加上caption,硬生生加了自已幻想的語句。覺得設計有時是十分虛假的東西,we gave another layer of meaning or life for things that without knowing the facts。但回頭一想,蓮姨不是己經先編輯了她一家美好的照片才給我嗎?how we present our life to others is always a big issue in this era。就如人生最正面最光輝的一刻就是填寫自己CV的時候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